外砂非遗,在乡村振兴中独放异彩
2023-03-20
汕头市龙湖区外砂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外砂街道

      外砂非遗项目传承丰厚,已成功申报织席、橄榄菜制作两项省级非遗技艺,毛衫手工编织一项市级非遗技艺,“金东溪传说”、贡菜制作技艺等四项区级非遗项目。近年来,外砂街道充分活化培育非遗等本土文化与资源优势,转化为精神文明建设及产业发展动能,走好特色化、差异化乡村振兴之路。

打造非遗传承阵地,百年文物焕发生机

      历时五年,投资两千万元修缮的省保单位蓬沙书院,被打造为外砂最大的文化活动空间,集文明实践、历史展陈、文育融合等功能于一体,融入建设非遗传承站点,布置非遗文化等主题展陈。蓬沙书院自修缮以来,依托其综合基础设施、多支文化团队、机构组织驻点及对外免费开放的性质,吸引了社会各界前来参观活动,充分发挥文物社会价值。外砂自媒体联盟在蓬沙书院试点特色风俗直播,将外砂橄榄菜、手工毛衫及草席编织等非遗文化搬上直播荧幕,通过作品展示、书法及灯谜等传统文化形式与群众互动,直播观看人数超20万人。举办“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古今颂赞外砂诗词吟诵会,通过绚烂舞美搭配朗朗诗乐,让群众穿越式体验非遗之美、书院之美。

蓬沙书院特色风俗文化直播现场.jpeg

蓬沙书院特色风俗文化直播现场

“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古今赞颂外砂诗词吟诵会.jpg

“乡村振兴 非遗同行”——古今颂赞外砂诗词吟诵会

活态保护多样传承,非遗再添时代活力

      外砂非遗的活化传承,不仅限于展览式的传播,而是逐步回归群众生产实践及生活体验。开展非遗数字化项目建设,邀请非遗技艺传承人以口述历史、纪实拍摄等形式,讲述外砂非遗技艺的起源、发展、应用,加大传播力度。金东溪传说非遗传承人化身东溪书斋群讲解员,为群众亲身讲述传说故事。手工毛衫编织传承人谢春霞与街道妇联分享毛绣毛织创新成果,促进汲取奋进力量;开展未成年人非遗潮织技艺讲座,教导少年儿童进行简单的毛衣编织,培养动手能力及对非遗技艺的认识。辖区内文旅体团队对非遗进行再创作,产出一批非遗主题书画作品、诗词文集。外砂非遗资源展现出日新月异的时代气息和创新活力。

外砂街道妇联到手工毛衫编织传承人谢春霞工作室交流学习.jpg

外砂街道妇联到手工毛衫编织传承人谢春霞工作室交流学习

“金东溪传说”传承人王金礼为群众讲述东溪书斋故事.jpg

“金东溪传说”传承人王金礼为群众讲述东溪书斋故事

党建引领非遗赋能,走出特色乡村振兴

      外砂街道将“金东溪传说”民间文学非遗项目与乡村文化建设联系,有着特别的凝聚力及向心力,唤醒村民对于村落文化的认同感,自发参与乡村文化资源保护与乡村建设,将“金东溪传说”融入书斋修缮及氛围布置中,再现传说故事场景,为书斋注入文化内涵,成为东溪村的文化招牌,吸引更多人走进东溪村,深入感受非遗魅力。

      以手工毛衫编织、酱腌菜制作等非遗技艺为内核的毛织业、腌制业的传统制造业,是外砂经济的主要支柱产业。外砂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非遗赋能,进一步盘活产业动能,举办“初心向党——非遗潮织绘百年”作品展,将毛衫手工编织的文化内涵与党建等元素相结合,吸引辖区毛织企业、非遗传承人、毛织爱好者共同创作出40余件毛织作品参展,在传承传统纺织工艺的同时,为毛织产业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根据“金东溪传说”修缮布置的书斋古色古香.jpg

根据“金东溪传说”布置修缮的书斋古色古香

“初心向党——非遗潮织绘百年”作品展.png

“初心向党——非遗潮织绘百年”作品展

      外砂非遗文化的特色建设,是外砂街道开展“文化外砂红侨根脉”——地方特色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下来,外砂街道将继续坚持突出红色文化、华侨文化、潮学文化内涵,创新融合规划,更好发挥外砂地方文化优势,赓续红侨根脉,实现文化服务体量和发展能量的双提升,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升级和结构转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