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非遗文化延续潮汕人文——新津街道开展“非遗宝藏来串门”系列活动之非遗印章镌刻技艺
2023-04-14
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
汕头市龙湖区新津街道办事处

       潮汕非遗文化蕴含着深厚的潮汕人文精神,为做好潮汕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4月11日下午,新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汕头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非遗宝藏来串门”系列活动——社区“文化+技能”优课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走进丽水庄幼儿园和新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本次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传承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为宗旨,邀请潮汕印章镌刻技艺非遗文化传承人、岭东印章文化研究院院长丁明老师和杨晓禧老师,带来了《非遗印章镌刻技艺》讲解课程。

       上半场活动在丽水庄幼儿园举行,课堂上丁明老师向师生和家长们讲解潮汕印章的起源和意义,与侨批文化、华侨精神相结合,印章和侨批见证了潮汕的历史变迁,体现了诚实守信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跃跃欲试。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家长和学生们现场学习封泥印章的制作技艺和参加“盖印章”小游戏,感受潮汕印章和侨批文化,体验潮汕非遗技艺。

       新津街道持续推动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满足老年人文化需求,关爱“一小一老”,下半场活动来到了新津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丁明老师介绍了潮汕印章的发展史和技法,传播潮汕非遗文化,现场发放镌刻印章的工具给社区群众,讲解潮汕镌刻技艺,体验潮汕印章镌刻工艺,丰富社区老年群体的文化生活。

       此次非遗活动,将非遗印章镌刻技艺送进校园与社区,让辖区群众可以零距离感受到这项非遗文化带来的独特技艺,不仅了解到潮汕非遗文化的魅力,更是促进潮汕非遗文化的保护,对传承和传播潮汕非遗文化有重大意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