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委书记蔡向鸿畅谈抓项目拓空间拼经济 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龙湖实践
2023-02-12
汕头日报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奋楫正当时,风正好扬帆。当前,龙湖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助力汕头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奋力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

  龙湖区是汕头经济特区发源地,在广东“新春第一会”吹响的奋进号角声中,龙湖区委书记蔡向鸿带队走访辖区企业及重点项目,并现场接受记者专访,畅谈抓项目、拓空间、拼经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铆足干劲狠抓发展,推动龙湖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片

▲龙湖区委书记蔡向鸿(左)详细询问生产线情况。记者 柯晓 摄

  【现场直击】下沉生产一线倾听企业诉求

  春节前,位于万吉工业区的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三厂建成投产,这正是龙湖区千方百计做好土地供应保障,为企业增资扩产创造有利条件的生动缩影。

  坚持制造业当家,要抓大企业。企业强,制造才能强。春节长假刚结束,蔡向鸿迅速带队走访超声印制板公司三厂,详细了解节后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召开座谈会倾听企业诉求并积极协调解决。

  在图形转移车间一条板件前处理的生产线,车间里所有的机器都在飞速地运转,各种板件源源不断从一套套智能设备中穿梭而出……“我们这条线现在试产起来怎么样?”“我们自己的维修人员、保障人员完全没问题吧?”在超声三厂的万级无尘车间里,蔡向鸿戴上防尘帽,穿上鞋套,详细询问工人生产线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设备一旁的机械臂不仅可以自动操作,而且还可以扫描每一块板件上面的二维码,识别板件的加工参数、实时位置等所有信息,在该批次生产完之后,自动移载小车就会移动到车间窗口,按照标识的路径将板件移载至下一道工序,目前该自动装备已经获8项专利授权,尖端技术充分演绎了智能制造。

  新型特种印制电路板产业化(一期)建设项目,是超声公司立项并组织建设的省级重点产业项目,一期总投资15.8亿元,目前已建成近13万平方米的厂房建筑和配套相应的动力设施、环保设施和生产设备。据介绍,生产厂房现只使用近三分之一,项目将成为超声公司属下印制板业务的第三个工厂。据了解,该项目依托自动化与智能化系统,聚焦高端、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力求建成行业智能工厂,发挥公司多年技术与管理沉淀,避开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项目定位与我市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谋划“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不谋而合。

  【现场访谈】将全面推进129个年度重点项目建设

  采访中,蔡向鸿表示,龙湖区十分重视扶持本土企业发展,全力支持本土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我们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一是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形成惠企政策‘系统集成—精准配套—高效落实’闭环机制;同时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全面提高服务效能。”

  过去一年,龙湖区努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思路,积极融入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摸清底数、找准关键,着力拓宽产业发展空间,加快工业园区扩容提质增效,出让区级工业用地12宗,面积204亩,为近年来之最。实现生物医药、新型电子、高标准通用厂房等项目快速落地,实施“工改工”改造项目36宗1007亩,全区有54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育数和净增数均居全市前列。

  当前,龙湖区工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一批成长性好、爆发力强的优质企业快速发展,涌现出不少隐形冠军。数据显示,龙湖区有3家企业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占全市总数的一半,另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5家。2022年全区高企总数达到153家,比2021年净增16家,占全市比重22%。此外,全年实现产业项目竣工投产11个,预计增加年产值45亿元;开工项目28个,总投资额超过105亿元;签约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31亿元。

  站在新的起点,蔡向鸿信心满怀。他告诉记者,今年龙湖区将全面推进129个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同时,全力抓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绿美龙湖生态建设。“我们要跑起来、抢时间,抓项目、拼经济,我们要争一流、走在前,凝心聚力把龙湖建设成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基地、现代服务业发展旺地、城乡一体化发展高地,奋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市发展大局作出龙湖最大贡献。”

  【展望】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风正时济,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龙湖区持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锚定新时代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全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龙湖实践。

  龙湖区提出,将坚持制造业当家,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速壮大优势产业,突出具有发展优势和较强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展壮大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和大健康产业。并坚持以亩均论英雄,加快推进“工改工”,加大对批而未供土地处置和闲置土地盘活的力度,对闲置用地、低效用地、改变用途的土地、散乱污企业用地、违法用地等强化倒逼促改。突出现有园区功能划分和特色定位,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推进万吉工业园区、龙湖现代产业园新溪启动区土地征收,实现园区整体提质增效。

  为企业投资兴业提供良好环境,是龙湖近年来为企服务不变的宗旨。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堵点问题,龙湖区积极优化、完善支撑服务体系和企业培育服务机制,扎实开展“政企直通车”工作,深化区领导挂钩企业制度,建立重点企业一对一服务机制,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确保企业诉有所联,求有所应。同时重视扶持本土企业发展,大力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支持优质企业在细分领域集中发力、重点突围,加大力度培育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力争新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家。下来,龙湖区将主动出击招商引资,全面梳理产业链条,组织产业体系主导企业、上下游关键环节企业与政府开展联合招商,抓住汕头承接珠三角产业有序转移契机,大力引进大湾区优质项目投资落地。


信息来源| 汕头日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