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晖小学:开笔启智,走好入学第一步
信息来源:区教育局(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9-05 16:34:51  【字体: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为了引领孩子们走进学习之门,以最雅正的形式体验尊师崇礼的启蒙教育,829日上午,金晖小学师生家长齐聚一堂,共同参加了庄严而隆重的一年级新生开笔礼活动。

上午九时许,开笔礼仪式在孩子们激动而兴奋的盼望中拉开序幕。天公作美,连续几日的阴雨绵绵也在此刻放晴了。孩子们精神饱满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杨德文校长向新生们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希望孩子们能在金晖小学学习、明理,健康成长。

开笔礼活动的第一环节为“正衣冠”。 “衣冠”不仅仅只意味着遮羞,更重要的是反映人的精神面貌。所谓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也是让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首先自正衣冠,后互正衣冠,自此心中便有了塑造清明心智的第一意识。

“朱砂启智”环节,教育前辈们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寓意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同时也寄托了老师对孩子们的美好愿望。希望孩子们从此能好好读书,成为一个有智慧的人。

随后,孩子们又一一拜先师、击鼓鸣志,诵读经典,学写“人”字,还向家长、老师敬茶表达感恩之心……在孩子初踏入小学阶段,通过这一项项活动,感受经典,立下志向,为学子们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走好入学第一步。

“开笔礼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也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孩子亲身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一件大事。”在场的一年级新生家长为本次开笔礼点赞。她表示,希望自己的孩子在金晖小学接受文化熏陶的同时,真正实现传统文化与核心素养的对接,丰厚人文底蕴,成为“仁心、博识、自主、雅健”的阳光少年。

开笔启智,走好入学第一步。金晖小学举行的隆重的开笔礼仪式,并融入新时代元素,在弘扬传统的基础上,让一年级的小朋友在别开生面的仪式中开笔启智,在雅正的仪式中懂得了做人为学的道理,营造出了浓厚的人文教育氛围。(通讯员:何佳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