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高中物理教研会暨智慧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翠英中学举行
信息来源: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8-12-12 16:11:26  【字体:    

龙湖区高中物理教研会暨智慧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翠英中学举行

翠英中学 林泽宏

12 7 日,汕头市龙湖区高中物理智慧课堂、高中物理学核心素养教研活动在翠英中学举行。

翠英中学赖汉宜老师精心准备的高中物理智慧课堂教学公开课——《导体的电阻》,得到区教育局教研室林惠莉老师多次现场指导,在翠英中学物理教研组的通力合作下如期举行。本节公开课体现了信息技术和物理学科的深度融合,以及高中物理智慧课堂的教学理念,对全区中小学如何落实智慧课堂的教学模式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本节课首次通过“教学帮”教学软件把平板电脑引入课堂,实现了师生实时的交互模式教学,让学生的学习更为主动,对物理实验起辅助教学作用,对图像的绘制更方便快捷,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师生正在对本节课的实验方案展开积极的讨论。

赖汉宜老师正在巡回指导学生进行实验,听课教师对现场的实验教学也有浓厚的兴趣,不知不觉站起来观摩学生实验。

学生对实验教学具有浓厚的兴趣,正在聚精会神的做实验。通过实验教学,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提高了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科学的合作精神。

学生正在使用平板电脑把实验情况,实时传输到教师终端接收机,方便教师进行实时的检查,或进行投影展示。

听课教师对学生实验及智慧课堂的教学模式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加入到课堂的学习与指导中。

赖汉宜老师通过教师终端接收机收集学生的实验数据,引导学生分析得出实验结论。

赖汉宜老师正在演示温度对导体电阻的影响实验,并理论联系实际介绍温敏电阻的实际应用,让学生知道物理来自生活也应用于生活。

本节公开课在愉悦、轻松、和谐的气氛中结束。在评课阶段,赖汉宜老师首先介绍本节课的教学准备过程,以及智慧课堂的教学设计意图与教学理念。

来自龙湖区各个兄弟学校的同行教师畅所欲言,纷纷对赖汉宜老师对智慧课堂的大胆尝试给予高度赞扬,并感谢赖汉宜老师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表示将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进行借鉴学习,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建议。

活动吸引汕头市电教室的孙逸加老师来参加,她对赖汉宜老师能充分利用教学资源,通过多种教学手段落实智慧课堂的教学模式,表示高度赞赏。

区教育局教研室林惠莉老师作《智慧课堂教学设计与教学模式》专题报告,结合本课的课例,就智慧课堂的内涵、智慧课堂环境、智慧课堂教学设计、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相关阐述,对我区如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实践智慧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本次教研活动的第二项学习内容是如何在教学中落实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翠英中学王金国老师作《学科核心素养在全国高考物理卷的体现》专题报告,从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态度与责任三方面,联系 2018 年全国高考物理卷在物理学科核心素养的体现,对高中物理教学提出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活动还借助“问卷星”APP进行线上评课,使评课各指标数据一目了然,使整个活动充满信息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