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寒假 从“心”出发|龙湖区举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48:08  【字体:    

  健康寒假 从“心”出发|

  龙湖区举行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为加强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寒假生活,学会科学调适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度过假期,引导广大家长加强亲子沟通,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状况,营造和谐健康的家庭氛围。17日上午,龙湖区教育局邀请汕头大学精卫中心许崇涛教授为全区中小学生作题为《你想要一个什么样的寒假:健康,快乐,充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讲座以现场活动与网络直播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区教育局有关同志和龙泰小学师生代表在主会场龙泰小学参加活动,全区各中小学师生和学生家长线上收看收听讲座。

  许教授首先引导同学们正确对待新冠感染,不恐慌、不信谣,认真做好防护,接种疫苗。同时,提醒大家要重视感染后的康复,遵循医嘱、营养均衡、警惕心肌炎等,确保寒假期间的健康。

  随后,许教授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引导大家树立安全意识,特别关注烟花燃放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外出安全。

  紧接着,许教授结合亲身经历引导孩子们将假期充分利用起来,合理规划寒假生活,设立合适的目标、制定寒假计划,做好时间管理,坚持运动和读书,避免昼夜颠倒和沉溺网络,培养自我管理能力,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健康的心态,过一个有梦想、有行动、有效果的假期,让假期成为成长路上的加油站。

  最后,许教授建议家长们利用假期加强亲子沟通,学会倾听,注重言传身教,营造和谐健康的家庭氛围。

  龙湖区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至上原则,在全市率先与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中小学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定期筛查和常态化精准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我区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结合开展“千师访万家”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家庭教育工作紧密结合,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进一步提升家校协同育人实效。下来,龙湖区教育局将进一步深化与汕大精卫中心的合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教学教研机制,加强家校联动,扎实做好校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同时,如果同学们在寒假里感觉焦虑、睡不好甚至出现幻听幻觉等身体不适,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在自我调适无效的情况下,要及时寻求专业帮助。汕大精卫中心24小时爱心援助热线:0754-872713330754-88995461

  祝同学们度过一个健康、快乐、充实的寒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