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孝文化 争做德孝好少年|区关工委“孝文化进校园”讲座走进蓬中华侨小学
信息来源: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10-24 16:51:15  【字体:    

  传承孝文化 争做德孝好少年|区关工委“孝文化进校园”讲座走进蓬中华侨小学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优秀孝文化,树立孝德观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孝文化”教育作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孝德教育渗透到课堂教学中。1023日下午,区关工委组织的“孝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蓬中华侨小学。活动邀请了“全国五好家庭”“十大最美潮人家庭”获得者王璜校长开展孝义文化专题讲座。区关工委副主任梅春生、李茵、蔡惠明,区教育局关工委有关同志参加活动。

  活动中,王璜校长分别从“知孝—懂孝—行孝”三个方面分享了他关于孝老近亲,传承家风,用阅读涵养人生的精彩故事。

  首先,王校长以《二十四孝》卧冰求鲤——王祥的孝道故事、抗元英雄谢枋得爱国爱民的忠孝精神为学生深刻诠释了“知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介绍了自己充满爱的家庭并自身孝老爱亲的实际行动、鲜活的事例,用生动详实的珍贵照片讲述了潮汕几个姓氏(谢、王)的家风家训故事。

  讲座过程中,王校长既围绕主题深入浅出的讲解,又辅以生动活泼的家风亲情故事,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互动积极性,纷纷抢着举手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学生热情高涨,掌声不断。

  正如王璜校长说:“行孝是本分,不用表扬,只有尽职尽力,才能把爱老、敬老、护老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

  一幅幅朴实和睦的照片映入同学们的眼帘:王校长和妈妈谢湘芸母子合力创办新星书院、公益图书馆、家风文化的亲情故事等,引导广大师生用足迹丈量、用眼睛观看、用心灵感知、用思想体悟,用传统孝德文化涵养“初心”,让大家从生活点滴中领悟良好家风和家训的传承之道。

  最后,谢伟平校长对今天到场的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要孝敬父母,做孝德文化的践行者;要明礼诚信,做孝德文化的引领者;要感恩社会,做孝德文化的传承者。

  本次“孝文化进校园”专题活动,激起了同学们传承孝道文化的决心,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大力弘扬孝德文化,让“孝”扎根于心,实践于行。后续,学校还将开展学生“思政微讲坛——我的微孝故事”演讲比赛,通过评选“最美德孝好少年”,激励少年儿童做到知行合一日行一善,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会感恩,孝亲敬长,心系家国,胸怀天下,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