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龙湖区赴深圳市坪山区跟岗教师日记
信息来源: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12-01 10:37:15  【字体:    

汕头市龙湖区赴深圳市坪山区跟岗教师日记(九)

习性教育,定性而教

教师简介:陈泽根,汕头市龙湖区夏桂埔小学教师,现任深圳市坪山区中山小学一年级(1)(7)班、五年级(1)(4)班美术,四(1)班道德与法治教师,四(1)班副班主任。

我跟岗的中山小学创办于20158月,现有省、市、区级名师17人,学校秉持“习惯引领发展,性格影响未来”的办学理念,创立习性教育品牌,确立以“知行合一,积习成性”为办学策略,重点关注孩子的习惯养成和性格完善;同时推行五育并举,实施“六习”课程,通过六习课程体系,形成习性教育课堂模式;通过创设显明可感知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唤醒自主意识,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全面发展学生的天赋和才能,培养具有良好习性的以人为本的学校。

开学第一天是新的晨光,新的征程。中山小学隆重举行以“爱整理会劳动,好习性益终生”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暨习性整理节开幕仪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曾宇宁作开学致辞,指出习性教育之所以能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是全体师生一贯的坚持和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习性教育是深圳二十年课改以来重要成果之一,相关研究成果两次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在2019年,办学仅四年的中山小学接受了深圳办学水平评估,被评为“学生习性良好、人格健全,学校全面优质发展,是一所上级肯定、社会认可、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的区域性名校”。本次跟岗学习,不仅提升了我的教学理念,开拓了视野,优化了教法,使我在专业发展中得到较大提高。

学校办学理念

升旗仪式

一、创设育人环境,文化润心田

中山小学一贯重视创设显明可感知的环境,日复一日潜移默化,每一个角落都布置成资源丰富的育人环境,古色古香的图书阅览室、琳琅满目的艺术作品展、彰显特色的宣传栏文化、随处可见的经典摘录。对联文化,墙壁文化,井盖文化,班级文化等等是学校展现文化自信的切入点。校园内的井盖上绘上了各种姿态的马,既寓意自强不息的精神,也喻示每一个孩子都是千里马,教师们作为伯乐,要善于发现学生亮点,顺性而教,引导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对联文化

井盖文化

艺术作品展

二、开办习性整理节,养成整理好习性

学校每年定期开展艺术节、读书节、科技节、体育节、整理节等大型活动,充分整合校内校外资源,围绕学生个性发展需要和兴趣特长,开发出60多门供学生自主选修的个性课程和合作课程。学生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尽情展现自我,收获着成功与自信。习性整理从小事做起,是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的必修课,营造浓厚的氛围,学生在活动中明白整理的重要性,学会归类整理的技巧,逐渐养成劳动整理的好习性,在提高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充分感受到习性劳动整理所带来的乐趣。

学生劳动整理

三、上好“习性”美术课,领会“习性教育”内涵

六习教学策略图

习性是个体长期在某种自然条件或社会环境下所养成的特性。学校以“立德树人,全面发展”为指导思想,以“知行合一,积习成性”为培养策略,通过课程活动帮助学生积累和建构良好习性。六习包括:“习体、习礼、习文、习艺、习慧、习志”,由此建构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体系,学生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或情绪参与学习,对学习效果有着巨大的影响。习性教育重视受教育者的实践活动和感官体验,认为只有亲身参与的学习过程才是最有效的。所以在课堂中,教师应想方设法让学生动起来,实现具身学习。从而有“六感”教学策略:“眼耳鼻舌身心六感联动,视听嗅味触意诸觉俱通”。

习性课堂模式

学校课程体系

陈泽根老师在指导学生

习性课堂由“习性准备——习性助学——多维习得”三个板块组成。美术课程“习艺”课程包含技艺、审美、想象三要素,以习艺艺术技能和特长、学会欣赏和审美、自由想象与创作的目标。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想要上好一节汇报课,需要虚心请教,一起认真备课,反复打磨。通过教研,思维的火花不断碰撞,才能制定出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学生需求的教学方案。

陈泽根老师上汇报课前的集体备课活动

1.习性准备:创设环境情境

       

陈泽根老师在上“习性”美术汇报课

美术课堂习性准备包括物品、情境、情绪、情感等,如:学习情境的创设、学生的情绪调动、情感的铺垫、学习兴趣的激发、求知欲的驱动等。良好的学习习性是有效学习的基础。以《多彩的民族纹样》这一汇报课为例:我先以讲故事的形式抛出问题:“有一个民族没有文字,那又是如何记录民族历史呢?”以此提高学生对本节课的学习兴趣。我将播放苗绣相关视频,待学生带着疑问从视频中找到答案。并强调苗绣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使学生学生通过视觉,对民族纹样有初步的认识和强烈的求知欲,达到“未成曲调先有情”。

2.习性助学:具身学习

习性助学的“习性”二字,应用在美术教学中,是按照学生的特点和需要,课中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参与意识,从而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学生习性主要有:主动学习的习性、合作探究的习性、互动参与的习性、表现自主的习性等。美术课程是一门以美术知识与技能为载体,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在课程中,需要给予学生足够的实践时间和指导,帮助他们掌握绘画技巧和方法,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培养审美能力和提高人文素养的综合性课程。《多彩的民族纹样》基于学生学习需要和美术学科特点,将“教”与“学”融为一体,实现了美术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中的有效落实,促进了学生在愉悦、自主的氛围中学习美术知识与技能。五年级学生有一定美术知识量,需要运用曾宇宁校长所强调的“麦拉宾法则”,即通过肢体语言与学生互动,激发学生积极回答问题的欲望。这一课通过学习任务单的方式层层递进,让学生像闯关一样掌握本节课的重难点,从而从课堂中获得成就感。

3.多维习得:习与性成

学生通过课堂的有效学习提升学科素养,养成良好学习习性,获得情感体验与思维发展,形成正确三观,这就是多维习得。概括为三得:得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得法——学习方法;得情——-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美术课堂的评价需要紧扣重难点并多维进行评价。美术课中以及课后对学生作品的评价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直接能影响学生课堂作业进步的最大推动力。在课堂最后五分钟里,将整个课上发现的问题和优秀的作业都做一个展示,发现其中的优点,说明其原因,找出缺点,这很重要;最后一步,则是同学间的互评,与小组讨论的评价体系相结合,选出一位同学对自己的作品做出最终的点评,你觉得自己组在绘画或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困惑,最终是怎样解决的,及时评价既是对学生习性养成的了解,也方便对下节课调整,也利于教师及时总结教学经验的习性养成。课后延伸需要有关联拓展宽度,可以展示多种形式材料,发散学生思维。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我将珍惜本次学习机会,不断汲取新知识,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使自己的学科知识更广博,教学方法更灵活有效;同时,我将积极把学到的知识加以总结推广,为龙湖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汕头市龙湖区赴深圳市坪山区跟岗教师团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