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相伴 护航成长——龙湖区教育系统开展2023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12-05 09:44:19  【字体:    

法治相伴 护航成长——龙湖区教育系统开展2023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法治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区教育局在全区教育系统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124日,适逢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全国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在上午915开展,区教育局及各学校以视频直播形式观看教育部“宪法晨读”直播。区教育局分会场设在龙泰小学一楼多功能厅,局、中心班子成员,局机关各股室、中心各部(室)负责人,督导室、德育股全体同志参加。各中小学校以学校或班级为单位,组织全校师生参加活动。

宪法晨读”活动结束后,区普法办、区教育局、区司法局联合举办龙湖区教育系统“法治相伴 护航成长”法治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市盈科(汕头)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郑梦娜律师作《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讲解。区普法办、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区教师发展中心有关领导,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中心各部(室)负责人以及督导室、德育股全体同志参加讲座。本次讲座以线上+线下方式呈现,在龙泰小学一楼多功能厅设线下主会场,各学校、幼儿园领导班子在分会场通过线上直播参加讲座。

讲座中,郑梦娜律师通过图文并茂的直观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以及线上观看的所有教育工作者介绍了《广东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的制定背景和意义,从预防支持体系、预防犯罪的教育、对不良行为的干预、对严重不良行为的矫治和对重新犯罪的预防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对部分法律条目进行详细讲解。针对这部条例,郑律师结合案例对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内容进行了细致解说,让教育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对如何共同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清晰明确,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龙湖区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把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不断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和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体系,与公检法司等多部门联动,持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法治精神滋养青少年学生成长。今年来,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法治护万家”系列活动,组织全区师生参与广东省第四届法治文化节、全国宪法知识竞赛、宪法演讲比赛,一大批学生在法治教育活动中获奖,成绩斐然。

此次“宪法晨读”活动和法治专题讲座,对于增强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全区教育系统的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下来,龙湖区教育系统将继续开展“宪法宣传周”以及“法治护万家”活动,把法治学习宣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积极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