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廉政网 > 工作动态
区纪委监委紧抓“学研干创” 推动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龙湖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2-08-17

  区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八项本领”、提升“七种能力”和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大兴学习、调研、实干、创新之风,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转作风强担当、强素质精业务、补短板提效能,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龙湖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坚持“学”为统领,学深悟透强本领

  区纪委监委始终把学习摆在首要位置,围绕强弱项、补短板、固基础,制定提升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全员培训计划,建立“学习+交流+实践”三维一体培训模式,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纪法能力。开设全员学习培训班。聚焦政治能力提升打造“精品课程”,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为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职工上专题辅导课,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强化政治引领,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邀请市国安局领导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邀请市老游击战士洪笃胜同志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引导纪检监察干部锤炼党性、砥砺品行,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聚焦业务能力提升打造“特色课程”,委分管线条领导及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政治巡察、监督检查、信访举报、案件审理、公文写作等内容作专题辅导,截至目前共举办业务培训班6期,参与学习515人次。组织观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课程》14场次,参与学习1000多人次。延展学习交流平台。继续发挥“清风悦读会”平台作用,每两周举办一期,每期精心设置学习主题,由党员干部代表开展学习分享交流,实现“在读中感、在听中悟、在议中得”,今年来,举办清风悦读会16期,参与学习1000多人次。与此同时,进一步探索拓宽学习研讨平台渠道,以委各派驻组、机关各室,区委巡察机构,街道纪工委为单位,建立部门学习小组制度,各学习小组采取集中领学、业务轮讲、研讨交流、案例讲评等多种方式,每月集中开展1至2次学习,深入互动研讨,碰撞出思想火花,营造“比学赶帮”浓厚氛围,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畅通联动实践途径。坚持学用相长,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中见真知、长才干。推行“跟班学习”“以案代训”,今年来共选派3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组织2名纪检监察业务室主任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线上培训班,同时积极组织各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到区纪委监委机关跟班学习,既交任务、又教方法,多维度历练干部。

图片

△通过开展全员培训、“清风悦读会”等强弱项、补短板、固基础


  夯实“研”的基础,深入研究解难题

  区纪委监委坚决落实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重要要求,把调查研究作为把握规律、研究对策的基础性工作抓实抓好。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疑难杂症”,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开展街道纪检监察工作专项调研。针对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难点堵点,区纪委监委落实有关部门围绕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信访工作、线索和案件工作等开展专项调研,全面摸清底细、找准问题,并及时召开全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推进会,通报调研情况,研究解决策略。会后,制订印发《关于推进龙湖区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试行)》,督促各街道纪工委全面落实“三转”,有效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专题调研。针对监督执纪执法和巡察过程中发现的部分村(社区)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乱象”,迅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摸清龙湖辖区集体土地使用权管理现状,并牵头自然资源部门、农业农村部门、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等职能部门,就相关问题的处置经验做法、法律法规依据等开展政策性调研,为科学决策、开展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同时,对发现的涉土问题线索,区纪委监委坚决深挖细查、严肃处理,以有力震慑进一步推动农村集体土地管理规范化、法制化。深入有关街道开展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专项调研。区纪委监委针对有关街道60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推进缓慢、排名滞后的问题,按照区委工作部署,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该街道及其辖内社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走访调研、实地了解疫苗接种工作情况,分析进度缓慢的原因并形成监督检查报告,呈区委主要领导批示后,发送《提醒函》督促相关街道迅速整改落实。截至目前,共印发疫苗接种工作通报3期,发送提醒函5份,有力推进我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度。

图片

△召开全区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专题调研工作会议


  坚持“干”字贯通,担当作为抓落实

  区纪委监委坚持以学促干、学干结合,把开展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焕发的精气神转化为履职担当、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紧扣发展大局、围绕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扛牢监督首要职责。坚持紧扣发展大局、围绕中心工作,“一盘棋”统筹力量、“室组地”充分联动开展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创文、乡村振兴领域、医疗卫生领域等监督检查工作,同时,靶向监督推动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会风会纪、考勤纪律等开展监督检查,制作警示教育片曝光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三清三拆”、违法图斑整改、违章搭建、疫情防控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组织区内34个单位开展集中播放共36场次,共3688人次观看。同时,督促各责任单位跟进问题整改落实,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巩固“减存遏增”成效。今年来,区纪委监委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减存遏增上积极作为,通过分类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定期督办催办、分管领导包案直查疑难复杂案件等方式,有效减存遏增,实现立案数同比上升的同时,受理信访举报总量和处置问题线索逐年下降。在查办龙祥街道某村(社区)群众重复举报信访件的过程中,坚持回应群众诉求,推动解决该村历史遗留难题,挽回集体损失,让群众变“信访”为“信任”,从根源上解决重复举报的问题。区纪委监委成功化解群众“重复访”的案例,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已被作为经典案例上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守牢安全底线不放松。今年来,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把安全作为头等大事、第一要务。针对办公办案“硬件”短板,及时采购一批录音录像设备、执法记录仪器发放给街道纪工委和委各纪检监察室使用,进一步保障办案安全、提升工作质效。针对日常网络舆情监测中发现的一起涉及纪检监察工作网络舆情,迅速部署舆情处置工作,落实办案部门第一时间核实传播路径、上传账号和传播人员,并向当事人告知法律法规,要求立即删除公开发布的录音,历经近1.5小时,成功化解该敏感网络舆情。同时,会同网信、宣传、公安等部门,严密监控网络舆情,时刻绷紧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这根弦。

图片

△“室组地”联动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

图片

△举行办公办案设备移交仪式并对设备使用管理进行培训


  提升“创”的能力,多措并举增实效

  区纪委监委坚持创新引领,结合实际工作探索创新举措,着力在抓亮点、创特色、铸品牌上下功夫,以点带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集中力量推进“基地+品牌”廉洁文化建设。深入调研全区廉洁文化建设的现状,及早谋划构建“基地+品牌”廉政教育体系。在“基地”方面,打造区级廉政教育基地的计划得到区委的重视支持,正与区委党校建设一体规划、一并推进;在“品牌”方面,目前已成功创建新津街道党史学习课堂、龙祥街道如龙革命树广场、外砂街道廉政文化长廊等品牌,区纪委监委正大力推进,加强指导各街道纪工委结合当地政治生态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状况,提炼打造出各具亮点特色的品牌,擦亮廉洁文化名片。打造“呼援通”廉政教育示范点。注重发挥龙湖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呼援通”社工服务中心党支部的榜样作用,会同区民政局等部门,打造具有龙湖特色的廉政教育示范点。建设完成后,将积极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新提任干部前往参观学习,通过志愿服务队伍挽救帮助困境长者的典型事迹,让参观学习对象感受到心灵的震撼和冲击,激发廉洁从政、担当奉献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创新纪律教育学习月“自选动作”。围绕2022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主题和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优秀廉政文化”的精神,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历史上的监察官”栏目挑选10位精忠报国廉洁为民的监察官形象,筹备举办《画说史上监察官》大型连环画图片展,并提请以市纪委监委、龙湖区委的名义共同举办该活动,活动结束后将编印《画说史上监察官》廉政教育连环画图册,发放给各有关单位作为党员干部日常学习资料,教育党员干部以史为鉴、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图片

△已建成如龙革命树广场、“廉政清风润龙腾”等廉洁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