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廉政网 > 廉政论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街道纪工委书记畅谈学习感悟(一)

来源:龙湖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3-01-05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龙湖区纪检监察系统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实的举措、更过硬的作风推动龙湖纪检监察工作开新局、谱新篇。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将陆续刊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感悟,供大家学习交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金霞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方大华

图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至22日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主题鲜明、举旗定向,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更需担当作为。

  一是要坚持学思想铸忠诚,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通过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要坚决拥护、贯彻执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立足职责定位、把握职责使命,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伟大事业中,不断展现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者的风采和担当。

  二是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要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聚焦八项规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对巩固拓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提出更高要求。驰而不息纠治基层“四风”,纪检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监督基层干部不能刁难办事群众、不能吃拿卡要,坚决杜绝违规收受红包等“微腐败”,树立良好人民公仆形象。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与日常工作生活相结合,监督基层干部在办公用房、宴请,特别是涉农社区干部在婚丧喜庆事宜上严守规矩。要加强基层营商环境监督,不定时检查街道综合执法部门的岗位责任、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执行情况,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周期,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要切实抓好“廉政夜谈”品牌建设,在区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继续利用夜间休息时间,对街道各部门与社区“一把手”常态化开展一对一的廉政谈话,激活基层反腐倡廉“神经末梢”。

  三是要坚持敢担当善作为,不折不扣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对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作出明确要求。当前正值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特别是基层社会面错综复杂,涉土涉“三资”的规范管理包括随之引发的各类矛盾是对基层纪检干部的担干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坚信抓好做好一切工作关键在党,主要因素在人,以担当有为的勇气和气魄,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做到在其位、谋其政,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最基本要求,面对矛盾问题,特别是涉及“人情世故”时,要敢于碰硬、敢于说不,不怕得罪人,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各种歪风邪气要敢于较真、敢抓敢管。


加强政治监督  不断压实村级党组织责任
外砂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林奕斌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经过阶段来深入学习思考,结合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本人认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关键就是在基层。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而村级党组织既是我们党执行政策、联系群众的堡垒和末梢,更是基层村民以小见大、直观印象的窗口和明镜。在实践工作中,必须压紧压实村级党组织责任,切实发挥出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压实村级党组织责任,必须围绕 “政治三力”开展监督。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对各级党组织的刚性要求,纪检监察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对村级党组织执行情况开展政治监督,监督村级党组织在政治判断力方面,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错综复杂情况下站稳立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领悟力方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理论分析形势、推动工作,结合自身职责定位抓好贯彻落实;在政治执行力方面,坚持与中央和省市区各级精神对标对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敢于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真正做到履职尽责、忠诚担当。

  压实村级党组织责任,必须围绕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开展监督。要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村级党组织必须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党建引领,凝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强大正能量。纪检监察部门可以据此切入,通过挺纪在前、精准监督,推动村级党组织以党建促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以党建促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等等。以监督的有力成效推动基层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压实村级党组织责任,必须围绕纠治“四风”开展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紧盯村级党组织在节日时点以及干部婚丧嫁娶事宜中的“四风”新动向,坚持“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情节轻微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及时了解动向,纠正思想偏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督促整改;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教育警醒;对违纪违法问题深挖细查、严处快办。通过驰而不息以“小”见严、纠治“四风”、堵塞漏洞,严防“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压实村级党组织责任,必须围绕落实重点工作开展监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纪检监察部门要将强化村级监管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对村党组织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情况、集体“三资”管理和使用情况、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三清三拆、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压实村级党建主体责任,确保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