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廉政网 > 廉政论坛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畅谈学习感悟

来源:龙湖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4-01-19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龙湖区纪检监察系统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以更饱满的热情、更坚实的举措、更过硬的作风推动龙湖纪检监察工作开新局、谱新篇。为进一步推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将陆续刊发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感悟,供大家学习交流。


敢于有梦 勇于追梦 勤于圆梦
让青春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中绚丽绽放

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肖裕文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青年强,则国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党的二十大报告饱含对青年的关心关怀、殷切期望,通过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倍增干劲。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华章中担当青春使命、贡献青春力量,努力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新时代合格答卷。

  一、在敢于有梦中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及“人民”百余次,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更是我们青年干部应该勇敢追逐的梦想。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要坚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厚植为民情怀,把对人民的感情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切实当好正风反腐的战斗员、廉洁文化的宣传员,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持公正实干创新的作风,练就纪检监察人“千里眼”“顺风耳”,用心用情用力监督推动解决关切人民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

  二、在勇于追梦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问责、正风肃纪反腐是党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在追梦逐梦的道路中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以实际行动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同时,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审慎处世,抵制诱惑,恪守忠诚干净担当品格,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在勤于圆梦中增强本领、锤炼品性。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生逢伟大时代,既满怀期待,又深切感受到了肩负的重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学习知识,不断增强本领,脚踏实地扎根、成长,忠实履行工作职责。纪检监察工作业务性强,综合素质要求高,更应该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积极履职担当,绝不当“躺平式”“鸵鸟式”的干部;要在工作中勤学习多思考,修炼好过硬的“内功”,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和决心,主动拉高标杆,自觉提高工作质量,用出色的工作业绩交上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生逢盛世,当不负使命。作为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少一些青春渐逝奉献少的遗憾,多一些火热实践奋斗中的绽放,以奋斗之我成就青春之我,让青春在新时代纪检监察事业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春献礼二十大  奋进担当向未来

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 曾绮林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一代寄予了殷切希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战略交汇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重大考验,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们青春正逢盛世、奋斗正当其时,更应该练就过硬本领,勇担重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以青春之火为纪检监察事业增光添彩。

  要永葆忠诚之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忠诚”是第一政治品格,是第一政治要求。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手握党纪戒尺,面对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和不断变化的社会现实,我们年轻干部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先行一步、学深一层,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自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做到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要坚持“四个服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听党话、跟党走”上作表率。要严守党章党规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守规矩、敢担当”上作表率。

  要自觉勤学苦练,做业务上的“内行人”。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担当需要新本领。现代社会瞬息万变,各种违法违纪行为也呈现出不同的形式,方式手段日趋隐蔽。新的业务要求、新的工作方式对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更高要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要时时保持时不待我的紧迫感,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丰富知识储备,勤学善思,加压奋进,弥补与前辈们相比经验尚缺的不足,变“本领恐慌”为善作善成。要主动接受实践检验,在摸爬滚打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做知行合一、学用相长的行家里手,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肩负起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要带头严守规矩,做纪律上的“规矩人”。“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常常挂在嘴边也是必须时刻牢记的话。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把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提高了,才能始终做到不改本色、清正廉明。作为新时代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我们更要心存敬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始终以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守牢底线、不碰红线、不越界线,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守住党纪法规的“红线”,做严守规矩的“遵纪标杆”。

  作为青年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忠诚履职,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观察哨”,积极发挥基层监督“探照灯”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保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