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廉政网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不误农时 不荒耕地 不负民心——龙湖区委巡察组推动垦造水田补偿款全额补偿到位

来源:龙湖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3-08-18

  “2021年那会儿我们开村民代表会议都还不知道有这两笔补贴款呢,多亏了巡察组来这里,这两笔钱才能回到我们手中,这下我们就安心了!”这是龙湖区委第四巡察组到外砂街道五香溪村实地走访时,村民表达的诚挚感谢。如今,五香溪村垦造水田项目区,新绿涌动的田地上一片生机勃勃,正在等待丰收的来临。

  “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于心的大事要事紧事。“垦造水田”就是通过“田、水、路”等工程的综合治理,提升耕地质量,使农田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是守住耕地红线的有效举措,也是反哺乡村振兴的巧妙之举,更是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的利好政策。

  七届区委第四轮巡察、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暨巡察“回头看”开展以来,区委第四巡察组(下带专项巡察小组)聚焦基层治理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领域,对外砂街道及辖下各村党组织开展全面政治体检,以摸清民生民情民意、专注群众关心关切为抓手,以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目标,通过翻阅文件资料,核查财务账目,发现外砂街道五香溪村垦造水田建设施工期间“无法种植补偿费”“土地承包权人激励补贴费用”共计17.89万元仍留存于村基本户中,至今未发放至村民手中。

  “我不是负责这方面工作的,垦造水田补贴具体怎么发放我也不太清楚。”面对巡察组的疑问,五香溪村相关人员一脸茫然,该村垦造水田工作方案也没有体现这两笔补贴的分配情况,与龙湖区垦造水田工作方案及补贴标准大相径庭。

  “有问题必须核查清楚,这可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第四巡察组组长当机立断,有条不紊地安排着工作。

  巡察组立即与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了解。五香溪村支书表示:“根据村里的工作方案,青苗补偿费及种植水稻收益降低补偿费已于2022年5月发放给村民,另外两笔补贴......确实还没有发放。”

  群众的事是等不及、拖不起、慢不得的。为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巡察组随即启动“立行立改”机制,于今年4月13日将该问题按程序移交五香溪村,要求其限期整改。在巡察组的有力推动下,该村重新制定了《五香溪村垦造水田补偿补贴发放方案》,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及补贴标准,将剩余款项全额发放到村民手中,涉及村民702户,共计3206人。与此同时,巡察组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对外砂街道其余各村党组织开展耕地补贴、民生工程专项检查,坚决杜绝漠视群众利益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情况发生。

  春播秋收,不误一分农时,不荒一亩耕地,更要不负一片民心。巡察工作要始终坚持把发现问题作为“主旋律”,把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坚决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形成“余音绕梁”震慑力,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身边每一件小事,以巡察工作实绩赢得群众信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