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普法 > 普法宣传
龙湖区司法局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 2023-05-31 16:06:06
  • 来源:汕头市龙湖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龙湖区司法局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提升调解队伍素质。5月31日,龙湖区司法局在龙湖宾馆一楼多功能厅举办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本次培训邀请理论知识、工作经验丰富的调解专家广东华诺律师事务所主任蔡银华和珠池司法所所长、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吴上杰进行授课。蔡主任先以民法典的颁布为开场,并通过举例论证的方法说明了民法典对于各人民调解员的重要性。后逐步列举分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调解方式,通过列举调解案例,由表及里,生动而深刻地提炼讲解调解技巧,进一步加强了人民调解员对于人民调解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接着,吴所长以市域社会治理和人民调解为主题,结合人民调解实际,以典故六尺巷的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人民调解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优化,利用人民调解优势,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本次培训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培训要求,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日常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为服务龙湖高质量发展大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区各调解委员会主任(骨干)共200多人参加了培训。参训人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突出了理论性与实践性的密切结合,专业性强,效果显著。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这次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利器,充分发挥好人民调解职能优势,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不上交。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