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普法 > 普法宣传
全面复盘评析,推动诉源综合治理走深走实——联合调研组赴龙湖区开展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实地调研
  • 2024-01-18 10:23:11
  • 来源:汕头市龙湖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龙湖区司法局
  • 【字体:
  •   

      2024116日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联合调研组到龙湖区调研诉源治理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林庄贤,区司法局长陈东晓陪同调研。

      双方就近三年来龙湖区行政诉讼典型案件情况进行深入座谈,调研组针对与会各单位行政诉讼案件及执法存在问题进行了一一评析,并就下一步如何实质化解案涉争议、妥善处理案件相关事宜进行交流和指导。

      

      会上,区司法局全面梳理分析了三年来全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总体情况,并汇报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落实情况,以及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进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龙湖区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行政复议“主渠道”意义,坚持“复议为民”,依法公正办案,有错必纠,倒逼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年审结复议案件直接纠错率达到16.8%,在办案质效方面发挥了表率作用。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健全以行政复议为主线的行政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将诉源综合治理贯穿于复议全过程202394%的行政复议案件实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

      调研组对龙湖区诉源治理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一是继续加强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的培训、指导力度,逐步提升执法规范意识,提高执法风险感知能力,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强化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凝心聚力,增进沟通交流,加强个案指导协调力度合力推动诉源治理工作走深走实三是深入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盯紧抓牢“关键少数”,进一步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实现“出庭达标”到“全面应诉”再到“主动发声”的积极转变,直面解决群众企业矛盾诉求,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