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普法 > 普法宣传
龙湖区召开职权下放调研座谈会
  • 2024-01-25 17:22:28
  • 来源:汕头市龙湖区司法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龙湖区司法局
  • 【字体:
  •   进一步做好《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由镇(街道)实施的区(县)级行政职权的公告》(汕府〔202364号,以下简称《公告》)的贯彻落实工作近日,区委政研室、区司法局、区政数局和部分街道办事处召开专题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和市司法局有关领导参加调研座谈指导。

      会上,区有关单位分别汇报了职权调整和消防委托执法试点有关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市司法局有关领导就如何进一步做好行政职权下放相关工作,指导帮助街道协调解决承接、运行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等进行讲解答疑。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消防执法委托试点工作还有很大空间,委托单位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实践探索,充分考虑街道承接能力及实际需求,及时配套完善工作机制,解决试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

      会议明确各街道应认真组织学习《公告》调整1063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三类职权,并按《公告》调整的职权清单目录实施,市里将印发相关事项的法律依据指引,供各街道参考;除上述三类职权外,对其他已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包括依申请办理的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在区政府公告修订前,各街道仍应按《龙湖区调整由街道实施的区级行政管理职权动态目录(20227月)》继续实施。

      会议强调,区政府办公室要明确工作重点捋顺工作思路,压实责任,积极履职加快对原调整由街道实施行政职权有关文件的清理工作该废止的要及时废止,该修订的要按照文件制定规定予以修订对于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由区政府及其行政部门行使的政务服务事项,结合龙湖区实际,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应收则收的原则,充分、广泛征求意见,及时依法定程序调整由街道实施并向社会公布。

      下一步,我区将根据会议精神,加强沟通联动、通力配合、明确重点、精准发力,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动行政职权稳妥有序向街道过渡实施确保相关行政职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进一步提升基层行政执法效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