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专栏 > 龙湖史志
【和美汕头】龙湖区:汕头特区源,实力强区
  • 2022-10-13 09:49:02
  • 来源:汕头史志
  • 发布机构: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 【字体:
  •   汕头市龙湖区成立于1991年11月,是中国最早的四个经济特区之一——汕头经济特区的发源地和汕头市中心城区,也是汕头建设海湾新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核心区,更是为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的高质量核心城区。

    图片

    城在水中央——龙湖中心城区航拍图(来源:龙湖区地方志办)

    图片

    龙湖区人民政府广场(来源:龙湖区地方志办)

    图片

      龙湖区地理位置优越,地处汕头湾北岸,北回归线横穿辖区鸥汀街道和外砂街道。龙湖区是汕头市交通网络最为密集的城区,有广梅汕铁路增建二线汕头段,厦深高铁联络线,深汕、汕汾、汕揭梅高速公路,规划建设中的汕汕铁路、粤东城际铁路和汕头高铁站枢纽一体化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

    图片

    龙湖区立体交通路网(来源:龙湖区地方志办)

    图片

      1981年11月,国务院批准在今龙湖区政府大楼及周边土地1.6平方千米范围建立汕头经济特区,历经四次区划调整,龙湖辖区面积不断扩大,至2020年底,区域面积增至127.69平方千米(含东海岸新城填海造地)。

    经过40余年的发展,龙湖从昔日龙湖村旁的荒滩沙丘,蝶变为汕头市中心城区、核心商圈,特区意识、先行意识和实干意识持续推动龙湖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持续走在汕头市前列。“十三五”时期龙湖区GDP年均增长7.6%。2020年,全区GDP接近560亿元,总量居全市第一,人均GDP8.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8.7亿元,年均增长7.1%;税收总收入实现118亿元,占汕头市38%。

    图片

    汕头经济特区开发前的龙湖沟畔,汕头经济特区就在这幅图中的龙湖沟畔孕育孵化(来源:龙湖区地方志办)

    图片

    今日龙湖生机勃勃(来源:龙湖区地方志办)

    图片

    位于龙湖区的万象城(摄影:方文奇)

    图片

      宋朝时期,今龙湖辖区外砂、鸥汀一带已出现村落,清代形成的古村落占全区现存自然村落过半数,其时古文物建筑数量繁多,积淀了龙湖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内涵。

      位于龙湖区的妈屿岛是汕头开埠的见证地,也是粤东妈祖文化的开创地。辖区内还有腾辉塔、许氏宗祠、蓬沙书院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个、市级项目3个、区级项目7个;有西宁桥、大衙渡口等古驿道遗址;有革命遗址18处,其中列入省级革命遗址目录库7处。

    图片

    妈屿岛观海亭(摄影:陈史)

    图片

    汕头开埠见证地、汕头“母亲岛”——龙湖区妈屿岛(摄影:张周荣)

    图片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龙湖区蓬沙书院(来源:龙湖区地方志办)

      古往今来,龙湖人才辈出,有编写第一部澄海县志的明朝举人王天性,清代进士佘志贞、郭绍宗,清末农民起义领袖王兴顺,爱国侨领、泰国正大集团总裁谢易初、谢国民父子,“神舟五号”飞船副总设计师郑松辉,世界淡水有核珍珠创始人谢绍河等。

    图片

    明朝举人王天性留下的文献(来源:龙湖区地方志办)

    图片

      自建区以来,龙湖区持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汕头经济特区精神,以新特区、新格局、新理念,先行先试,敢担当善作为,荣获多项国家级荣誉:

      ☆ 全国首批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区

      ☆ 全国文化先进区

      ☆ 蝉联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

      ☆ 全国科技先进县(市)

      ☆ 全国科普示范区

      ☆ 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

      ☆ 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

      ☆ 国家级高新区(东片区)

    图片

      广东省级高新区——汕头龙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角(来源:龙湖区地方志办)

    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龙湖正紧抓“双区”“一带一路”“双合作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围绕汕头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工作思路,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创新创业中心、打造高铁枢纽中心、打造商贸金融中心、推进工业振兴、建设更高水平的幸福龙湖为奋斗目标,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龙湖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不懈奋斗!


    制作单位: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汕头市地方志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编       辑:许馨之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