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专题专栏 > 龙湖史志
2020年龙湖区地情资源开发利用结硕果
  • 2021-02-07 23:37:38
  • 来源: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
  • 【字体:
  •   2020年,汕头市龙湖区地方志办公室立足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创造新业绩,以“存史、资政、育人”为目标,加强地情资源开发利用,成果丰硕,在为党政决策提供资政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群众提供地情文化需求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夯实龙湖文化底蕴,为汕头市推进依法治志工作以及推进区域文化高地建设贡献龙湖力量。

      一、编写《龙湖地情问答百题》

      2020年3月,龙湖区地方志办积极开展地情宣传,编写《龙湖区地情问答百题》,内容涵盖龙湖区历史、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人物等多方面内容,多渠道地扩大宣传覆盖面,在龙湖区政府门户网站、龙湖视窗微信公众号推送,并开展为期2个月的网上答题有奖活动。通过龙湖区地情信息资政育人,宣传龙湖、推广龙湖,让干部、群众、学生更多地了解龙湖。

     龙湖地情问答百题.png

      二、《龙湖大事概览•2019》出版发行

      4月,《龙湖大事概览•2019》出版,以“大事概览”形式及时、真实、客观地反映上一年度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发生的大事、特事、新事、要闻。

      三、《龙湖红色资源(1919-1949)》出版发行

      6月,在完成龙湖区革命遗址大普查的同时,龙湖区开发利用普查成果,开展老同志口述革命史工作,出版《龙湖红色资源(1919—1949)》。该书为龙湖区首本全面、系统记录龙湖革命资源的红色文化书籍,也是龙湖区献礼中国共产党100周岁生日的史志厚礼。

    龙湖红色资源1919-1949.png

      四、开展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实践活动

      8月,按照全省统一部署,龙湖区开展2020年“多彩乡村”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拍摄微视频及相片、撰写文章等方式记录龙湖美丽乡村的历史、精神风貌和建设成就等。龙湖区机关干部、教师学生、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形成作品19份,其中视频4个,图片集8份(共107张图片),调研报告4份,宣传画2份,学生作文集1份(共32篇作文)。经省组委会委托第三方专家评审、公示,本次活动龙湖区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图片类三等奖和优秀奖、微视频类优秀奖等奖项。

      龙湖区参与广东省“多彩乡村”主题实践活动部分获奖作品:

    汕头市龙湖区鸥汀街道旦家园村.jpg
    鸥汀街道旦家园村(区农业农村局选送)

    周厝塭文化公园.jpg
    周厝塭文化公园(区地方志办选送)

    乡村之美“瞰”龙湖.png

    微视频“乡村之美瞰龙湖”(区委宣传部选送)

      五、《龙湖大事概览(1979-2020)年》出版发行

      9月,为迎接汕头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为社会各界提供一个了解汕头经济特区和龙湖的窗口,区地方志办组织编写《龙湖大事概览(1979—2020年)》。该书涵盖1979年至2020年上半年,龙湖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大事、特事、新事和要闻。全书约50万字,按年度设栏目42个,搜集资料信息条目569条,配图232幅,于2020年9月份由汕头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2020年11月11日,龙湖史志系列丛书•《龙湖大事概览(1979-2020年)》《龙湖红色资源(1919-1949)》首发式在区政府办公大楼一楼龙湖厅举行.jpg
    2020年11月11日,龙湖史志系列丛书•《龙湖大事概览(1979-2020年)》《龙湖红色资源(1919-1949)》首发式举行在龙湖区政府大楼龙湖厅举行

      六、《龙湖年鉴•2020》出版发行

      围绕省、市关于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当年出版”的硬性任务要求,2020年12月,《龙湖年鉴•2020》印刷出版。9月,《龙湖年鉴•2019》获评2020年广东省县区级综合优秀年鉴,获全省通报表扬。

    龙湖年鉴2020.jpg

      七、部门志及村史村志编修工作启动

      2020年,龙湖区部门志、村史村志编修取得突破。龙华街道大衙村申报编修《大衙村志》参与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获得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外砂街道启动《林厝村志》编修并完成初稿;区民政局完成编修《龙湖区地名志》,区纪委监委推进《龙湖纪检志》编修工作。广泛开展村(社区)家谱文献征集活动,征集到家谱资料近10部,分别送省方志馆和区地方志办集中保存,研究和开发。

      八、积极建言献策

      2020年,龙湖区地方志办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区委中心工作。《开发利用自然村落历史人文普查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获区委书记表扬批示;《开展村史村志编修,助力乡村振兴夯实龙湖文化底蕴》列为龙湖区政协六届五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龙湖区自然村落历史人文调研报告》《2020年龙湖区革命遗址大普查工作调研报告》等为乡村振兴战略和党史宣传工作出谋划策;《地方志与新媒体的融合——浅谈地方志的创新与发展》等论文参与省、市地方志理论研讨会等。

      九、多角度地宣传龙湖方志文化

      2020年,区地方志办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走进龙湖版块设置行政区划、地形地貌、地理位置、历史沿革、民族宗教、人口概况、经济发展、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子栏目,在专题专栏版块设置“龙湖史志”子栏目,及时根据实际情况更新内容。在龙湖区政府办公大楼读书室、新津街道香域水岸社区设立2个史志书籍读书角,提升史志书籍的社会使用价值,常态化地向全区各机关单位,中小学,图书馆、文化馆等企事业单位赠送龙湖史志书籍。推进方志书籍数字化工作。积极参与省、市相关地情文化书籍编纂工作,多篇文稿入选上级地情文化书籍,如《汕头“母亲岛”——妈屿岛》入选《粤故事》,《龙湖卤鹅》入选广东乡村集萃系列丛书《广东乡村美食》,《龙湖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录》文稿参与《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录》编纂等。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OP】【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