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违标”电动自行车临时备案登记办理指引
2024-02-21
龙湖区道安办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网站

  近日,不少市民朋友留言反映家里有一辆违标电动自行车想上牌,但对办理时应当携带哪些个人资料或办理后临时通行号牌和临时行驶证后行驶的有效地域和时间还不太了解。为此,今天专门为大家整理了一份《“违标”电动自行车临时备案登记相关情况问答及指引》。

  有需要的市民朋友请收好喔。


“违标”电动自行车临时备案登记相关情况问答及指引

  问题1:什么是“违标”电动自行车临时备案登记?
  答:为了加强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汕头市公安机关为不符合国家标准且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设立了临时备案登记,发放临时通行号牌和临时行驶证。
  问题2:谁可以申请“违标”电动自行车临时备案登记?
  答:不限户籍,满16周岁就可以实名申请一辆“违标”电动自行车临时备案登记。
  问题3:临时通行号牌和临时行驶证的有效地域和时间是怎样的?
  答:只在汕头市行政区域内有效,有效期至2025年10月31日,届时自动失效。
  问题4:如果未进行临时备案登记,会有什么后果?
  答:下来,汕头公安交警部门会常态化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对于已完成临时备案登记的电动自行车视同为合法上路行驶车辆。对于未进行临时备案登记的“违标”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依法处罚。
  问题5:如何办理“违标”电动自行车临时备案登记?
  答:您可以就近选择车管所、邮政代办服务网点申请(具体办理点见附表)。另外,近期交警支队车管所开展流动服务车上门便民服务,市民朋友可以到场办理。
  问题6:我需要携带哪些材料去办理上牌手续?
  答:请携带以下材料:
  ①购买收据或发票
  ②车辆合格证
  ③身份证及复印件
  ④电动自行车、车架拓印码一张
  ⑤能展示车辆全貌照片(彩色相片2张,尺寸为行驶证比例88mm*60mm,如图所示)。

  图片

  问题7:为什么要尽快为电动自行车进行上牌登记?

  答:由于电动自行车普及增加了交通安全隐患,特别是“违标”电动自行车事故日益增多,通过上牌登记,您不仅合法驾驶电动自行车,生命财产安全也得到了有效保障,更为创建文明、安全的交通环境做出贡献。我们呼吁持有未上牌电动自行车的居民尽快完成登记,成为文明交通的示范者、践行者和守护者。


龙湖区“违标”电动自行车临时备案登记办理指引

  此次违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临时备案登记是针对原来在用的不符合国家电动自行车标准的个人自用电动自行车,设置二年过渡期管理措施,实施临时备案登记、核发临时通行号牌和临时行驶证。注意事项如下:

  (一)登记时间
  我市对全市范围内在用违标电动自行车进行临时备案登记,逾期未申请的不予受理。(目前仍在登记有效期内)
  (二)龙湖区各办理地点(具体地址见附件3图)
  1.汕头市交警支队车管所
  2.汕头市交警支队业务办理大厅
  3.珠池邮政所
  4.新溪邮政所
  5.龙湖邮政所
  6.黄山路邮政所
  7.外砂揽投站
  8.鸥汀揽投站
  9.各职能部门、街道、居委与邮政部门联合设置的临时办理点。

  图片

  (三)提供材料

  1.车辆合格证【如在用违标车合格证遗失,群众需填写《遗失声明样式》(见附件2图)】
  2.车辆来历资料,即车辆发票【如车辆发票遗失,群众也可提供车辆收据及车主本人合法取得车辆的书面声明《车辆合法来源承诺书》(见附件1图)】
  3.车辆所有人身份资料(复印件1张)
  4.能展示车辆全貌照片2张、车辆编码拓印膜2张。

  图片

  图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