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候鸟·保优护航计划”——龙湖区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帮扶项目
2024-02-27
来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汕头市龙湖区委员会
发布: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工作的谈话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以来,团区委聚焦“工作内容项目化”目标,汇聚政府、央企、学校、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力量,联合央企保利湾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区青企协和青志协打造“小候鸟·保优护航计划”——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帮扶项目品牌,全方位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让小候鸟们享有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适应城市教育环境、提高学习能力,也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的关爱,增强对城市的融入感、幸福感、归属感。

  一、以共建促共扶,实现联动发展

  团区委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按照“夯基础、创特色、促发展”的党建工作指导思想,与保利湾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合作机制,以“1+3+3”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党组织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在乡村振兴、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群团组织和国企的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双方党建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团区委“小候鸟·保优护航计划”于2021年荣获龙湖区主题党日创新设计大赛优秀案例,于2023年3月获评汕头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党团共护航,助飞小候鸟》于2022年10月被评为龙湖区基层党建特色品牌,2022年5月,《中共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委员会党建质量进阶管理行动专报》中对“小候鸟”公益项目进行专项报道,并上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在社会上形成较大的反响,为保利湾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续发展树立了品牌美誉度,形成了企业发展、社会责任、青年成长三方多赢的良好局面。通过三年多来的项目践学,小候鸟成长价值效应和保利青年的责任担当,持续受到社会关注。策划拍摄宣传视频《守护,每一场“为爱奔赴”》,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外来人员子女的浓厚氛围。该项目得到了新华网、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汕头新闻、汕头日报、汕头橄榄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相关报道总阅读量、播放量超10万次,2名小候鸟接受主流媒体采访,不断发挥媒体矩阵效应,提升项目品牌传播影响力。

  二、挖掘自身资源,激发内生动力

  团区委充分发动各级团组织和团属社会组织力量,通过联合区青企协、青志协和各基层团组织,通力合作,打造龙湖青年友好服务共同体,通过深入调研走访,了解“小候鸟”们家庭情况,从小候鸟家庭最关心、最关切的就业问题入手,发动龙湖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为参与项目家庭提供来自4个农贸市场20个固定摊位免租一年的就业保障,共计减免租金约5万元,切实做好就业帮扶工作,解决就近就业问题。建立区、街、居三位一体的助力志愿队伍,联动区青志协积极构建“社工+志愿者”联动体系工作机制,提供社工、志愿者等队伍的扶持,明确合作目的,协调方式,职责分工,建立健全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相互协作、共同开展服务的机制,项目实施以来,共招募社工、志愿者约100人。

  三、扶智扶志扶困,护航成长成才

  团区委以“精准扶贫,教育先行;教育扶贫,育人为本”为指导,设计专题教育课堂、校外思政课堂、阳光运动课堂、素质提升课堂四大课堂,制定3条红色现场教学精品路线,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中开展文化教育活动,通过公益学科培训、艺术课程培训等,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素养,三年来,已提供舞蹈、朗诵、合唱等文化艺术培训近1300人次,提供专业学科培训170人次,提供飞盘等体育运动培训近1000人次,建设心理辅导室2间、图书室1间,并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举办科普活动、防溺水宣传教育等30场次,共投入社会资金约40余万元。通过开展“爱党爱国爱家乡”、“重走古战场”等主题红色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带领“小候鸟”参观汕头、东莞等地的红色教育基地。组建3支“红领巾督查队”,以“五老”志愿者带领少先队员投身乡村治理监督中,引导“小候鸟”参与城中村治理。举办“保利圆明园国宝展”小小解说员活动,共读经典好书线上分享会,并连续两年举办“我当小馆长 书香伴成长”暑期公益活动,以线上线下多角度开展活动,使孩子们在实践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提升对革命历史文化的认知,累计近1000人次参与到各项活动,积极探索解决小候鸟们在融入城市、促进学业及心理健康等方面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小候鸟·保优护航计划”取得实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