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两级卫生健康局联合开展夜查行动,藏身民宅“黑诊所”被取缔!执法人员发现一本红色处方薄
2021-03-22
汕头市龙湖区卫生健康局
汕头市龙湖区卫生健康局

       私开诊所,非法行医,不仅破坏医疗市场秩序,还危及就诊人的健康安全。因此,对于“黑诊所”,卫健部门一直严厉查处。3月18日晚,市卫健局就联合龙湖区卫健局,开展夜查行动,并取缔了一家开在居民区内的“黑诊所”。

       近日,市卫健部门接市民举报,反映在龙湖区外砂街道华埠村,有一家“黑诊所”,每天傍晚7点过后就开始接诊,且坐诊人员无从医资格证。昨晚8点,执法人员经过摸排,最终锁定了这家看似普通民宅的“黑诊所”。

       执法人员发现,里面设有座椅和床铺,以及药柜、配药台、注射药品柜,以及处方笺等。经查,涉事人员未能出示《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或者其他医疗卫生技术相关执业资格证件,也未能出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市卫健局监督科科长陈楚生说:“这一家黑诊所没有医疗机构的执业许可证,行医人也没有执业医师资格,现场查了有很多处方,还有那边也有很多药品,中药、西药都有,处方就中药比较多。

     在坐诊台的抽屉里,一本红色处方薄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面对询问,涉事人员答不出个所以然。

       陈楚生说:“到底是哪里来的现在还不清楚,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因为这本红色(处方本)是麻醉药品,是专用的,管理比较严格的。”
       随后,执法人员下达了《责令停止执业活动通知书》,现场对发现的药品和器械进行登记保存。

       陈楚生说:“一方面我们现场进行取缔,药物、医疗药械没收以及非法所得,下一步我们还要进行立案调查,之后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据介绍,“黑诊所”里坐诊的,多数是不具备执业资格的“假医生”,他们未接受过系统的医学专业学习,缺乏临床工作经验和技术,极易延误患者病情,危及患者的健康安全。卫健部门表示,将进一步严厉打击开设“黑诊所”、非法行医等行为,也提醒市民群众,日常就诊,要到正规医疗机构。陈楚生说:“我们要到正规医院去看病,这种(黑诊所)很没有保证的,没有合格的执业资格的,包括我们现在的疫情防控,他们也是没有做好防控措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