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农民工,法援在行动
2020-05-12
龙湖区司法局
汕头市龙湖区司法局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2020512日上午,龙湖区司法局、龙湖区法律援助处联合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在新一城合胜百货大门口开展了“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

  活动现场,农民工纷纷就劳动争议、社保待遇、工伤认定等法律问题进行咨询,龙湖区法援处工作人员及法援志愿律师耐心解答,详细为其介绍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方法,争取及时有效化解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我是湖北来的农民工,在龙湖区的工厂工作,复工复产后,老板不肯支付疫情期间未复工的基本工资,我的生活没有保障,该怎么维权?”“按照有关规定,疫情期间企业没有安排职工工作的,应当按照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职工生活费。如果企业没有及时发放,建议你到劳动监察大队投诉,依法维权。”现场的农民工朋友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既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加强了自身的法律意识,又感受到了法律援助对大家的关心关怀,希望能够多多开展此类公益法律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共计为辖区群众和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发放《广东省法律援助条例》、《公共法律服务劳资纠纷篇》、《申请法律援助须知》、《龙湖区法律援助服务指南》、《“12348”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手册》等各类法律宣传资料2000多份。龙湖法援处把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结合起来,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为农民工在复工复产期间劳动就业和劳务纠纷等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增强农民工对法治的信仰和对公平正义的信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