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在粤东西北率先启动高龄重度失能老人照护险
2022-03-11
汕头日报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网站
  

  3月10日下午,龙湖区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保险启动仪式在区政府大楼龙湖厅举行。龙湖区民政局、中国人保财险汕头市分公司在启动仪式上签署合作协议。此次签约,标志着龙湖区在粤东西北率先启动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保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图片

  

  记者从龙湖区民政局了解到,从今年3月10日开始,龙湖区将启动“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保险”项目(简称“高照险”项目)。这是该区延伸养老服务链条,不断健全养老服务照护体系,进一步提升“龙湖养老幸福圈”品牌,加快建设创新引领示范区的民心工程,也是该区践行市委“三新二特一大”决策部署,以“保险+服务”“照料+护理”医养结合模式推进大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

  

图片

  

  “照料+护理”服务是失能老年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80周岁及以上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作为最需要照护的群体,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点服务对象。“高照险”项目的实施,将不仅有效保障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更有尊严更有体面生活,而且能有效减轻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属的经济负担和时间成本,是一项实实在在造福于民的民心工程,对于增强重度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根据“高照险”项目方案,具有龙湖区户籍且年满80周岁及以上、参加汕头市基本医疗保险且正常缴费的人员,居住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已与相关定点服务机构签订服务协议,经评估达到重度失能标准,接受定点照护服务机构提供的符合项目清单的服务项目,所发生的与基本照护服务相关的服务费,纳入“高照险”资金支付,保障对象每人每月可享受最高500元的待遇支付,按照自然月计算,不滚存到下一个月。同时,符合《龙湖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营管理办法》中设立“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规定的,可叠加享受区财政补贴240元或160元。目前共有南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暖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粤康颐养中心、青溪健养园4家定点服务机构提供服务。据统计,龙湖区目前有近万名8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预计全区符合条件年可享受到该项待遇老年人有100多人。

  

图片


  接下来,龙湖区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养老服务部署要求,不断丰富长者养老服务新内涵,厚植为民造福情怀,充分发挥各部门、各街道及“广东双百社工”、“呼援通”社工联系村居群众的“侦察兵”“发现者”作用,积极支持配合人保财险公司做好高龄重度失能老年人照护保险的宣传、承保、理赔等相关工作,齐心协力,为高龄老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将好事办实、实事做好,为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创新引领示范区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