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龙湖区信息化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2-09-09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音频解读:

  一、制定背景

  根据《广东省信息化促进条例》第四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信息化促进工作的领导,将信息化发展纳入本行政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要求。为加快推进龙湖区信息化建设进程,依照《汕头市龙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形成过程

  区工信局牵头起草本《规划》,经征求各街道办事处,区相关职能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于2022年5月11日至6月10日,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征求公众意见,期间没有收到不同的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区发改局审核,通过区工信局法律顾问合法性初步审查。本《规划》经区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无意见后,依次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龙湖核心任务,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依托,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信息技术产业,大力推进农村和城市低收入人群的信息化普及应用,促进信息技术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数字龙湖、网络强区、智慧龙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目标。《规划》明确了我区“十四五”期间信息化发展的目标,在“十四五”时期,我区信息化继续领跑全市,保持全省先进水平,打造粤东信息化中心区域,深化全面网络化、高度信息化的“数字龙湖”战略,成为粤东重要的电子商务、政务中心。

  (三)主要任务

  一是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5G等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推进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

  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推动企业数字化技术改造和智能制造发展、发展服务型制造

  三是实施服务业数字化行动。推进“互联网+”在服务业的融合发展、推动远程医疗平台建设,创新远程医疗服务模式、推动网络直播、数字出版、手机媒体等新型业务发展。

  四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有效发挥我区软件、集成电路电子信息制造业优势,加快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业、加快发展软件信息服务业、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云计算、区块链产业。

  五是提升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发挥数据资源在数字经济中的重要驱动作用,打造数字政府、建设智慧城市、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相关政策文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