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育局召开2022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筛查结果分析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3-27 09:15:16  【字体:    

  

  为进一步健全“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监护”的中小学心理健康筛查预警机制,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地提升龙湖区教育系统心理健康服务水平,324日下午,龙湖区教育局召开2022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筛查结果分析工作会议。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喆、德育股有关同志,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有关专家,区教师发展中心心理健康学科教研工作负责人,区中小学心理健康学科中心教研组成员,各中小学分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副校长和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13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特邀请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师李达齐,结合2022年龙湖区学生心理健康筛查结果,从心理测评结果分析、量表介绍、科学使用量表三个方面作讲解分析,帮助教师全面、客观、准确地了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随后,参会人员结合平时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现场与李达齐咨询师进行交流与咨询。李达齐一一解答,并结合案例指导教师如何应用心理测评结果开展学生心理辅导工作,提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与规范性。

  龙湖区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至上原则,2020年在全市率先与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中小学师生心理健康状况定期筛查和常态化精准动态管理机制,每年在新生入校后全覆盖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工作,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密切关注重点学生,加强家校协同,及早实施精准干预,建立“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监护”的“预防-预警-干预”工作机制,切实有效指导、协助重点关注学生监护人及时做好子女心理危机干预疏导和及时转介诊治工作,并向各中小学广泛宣传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在微信公众号面向家长开设“心暖万家”心理健康教育科普专栏,深化家校社协同机制,凝聚心理健康教育合力,努力防止学生极端事件的发生。下来,龙湖区教育局将进一步深化与汕大精卫中心的合作,结合全区“千师访万家”活动,加强家校联动,健全“学校-家庭-专业精神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心理健康防护机制,为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