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两个案例获评广东省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典型案例
信息来源: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4-03-05 09:50:29  【字体:    

  

  近日,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典型案例名单,龙湖区共有2个案例入选,让我们一起来看详细名单。

  具体名单:

  “区域实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案例

  龙湖区教育局:同心共育聚合力情系万家促发展——龙湖区家校社共筑育人同心圆

  2学校实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案例

  龙湖区陈厝合小学:校家社法治行:协同育人法治教育走“新”更走“心”

  龙湖区教育局:同心共育聚合力 情系万家促发展——龙湖区家校社共筑育人同心圆

  汕头市龙湖区是汕头经济特区的发祥地,同时是城乡结合部,城乡二元结构较为突出,外来人口集聚。随着城市人口东移,龙湖教育体量不断增长,家长对家门口的优质教育要求很高。如何满足家长的需求和对教育事业的支持,是推动区域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龙湖区教育局自2020年起以“千师访万家”实际行动为支撑点,开展全覆盖家访,区教育局主要领导带头,全区各中小学校长、教师全员参与,坚持“政策宣传、思想引领、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成长向导”的家访导向,创新家访形式,提高家访效率,增加家访温度,用面对面沟通、心贴心服务,架起家校联系的“连心桥”;并在全市率先与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开展“心暖万家”的心理健康进校园活动,通过“联手专业机构、提供专属服务、打造专职团队、开展专项活动”等途径,探索实行“你点单、我接单”的服务模式,全方位构建龙湖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形成“学校—家庭—专业精神卫生机构”三位一体心理健康防护模式;联合公检法司开展“法治护万家”行动,以青少年权益保护为重点,以法治副校长为纽带,通过宣讲法律知识、开展法治服务、推动平安校园建设等形式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形成了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的浓厚普法氛围,着力构建龙湖校家社协同育人新格局,打造龙湖“一核三翼五平台”校家社协同育人模式,得到家长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龙湖“一核三翼五平台”协同育人模式

  目前,汕头市龙湖区获评“全国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实验区”(全省3个),区教育局“法治护万家”法治项目获2022—2023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工作项目和2023年度汕头市十佳法治乡村示范项目,“以人为本培心育人—龙湖区精心打造心理健康进校园服务特色品牌”项目获2022年度汕头市市域社会治理十大创新项目;2022年,龙湖区教育系统“家校协同,携手育人”千师访万家工作获选龙湖区能力作风提升年优秀案例和区党建品牌。

  龙湖区陈厝合小学:校家社法治行:协同育人法治教育走“新”更走“心”

  陈厝合小学地处城乡结合部,现有学生2858人,教职员工136人,随迁子女在学生中占比近68.3%。近年来,学校全面落实三全育人改革,聚焦学校法治教育“协同性不够”、“实效性不足”的难点,在法治教育工作上探索校家社协同育人新模式,自20179月持续推进“校家社法治行”项目。该项目通过“志愿护航、文化引领、协同共育”三种途径,以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校园“主题课堂”、聚焦家庭“基础课堂”、拓展社会“实践课堂”,持续树立法治教育“风向标”,构建法治教育“文化圈”,画好法治教育“同心圆”,推动法治实践教育本土化、体系化、细微化,使青少年、特别是随迁家庭子女的政治素养、法治思维和文化内涵得到显著提升。这一项目对形成法治信仰、强化思政教育引领、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创新实践育人模式等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校家社法治行”已然成为陈厝合小学法治教育的响亮名片。截至202312月底,陈厝合小学“校家社法治行”共计开展105场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发放上万份法治宣传资料,各类活动、节目被国、省、市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多次参加市、区级演出活动,荣获国、省、市、区等多项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