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有礼 守法有你 | 龙湖区举办第四届中小学生灯谜艺术节
信息来源: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3-20 10:33:26  【字体:    

  318日,由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主办、新溪中学承办的龙湖区第四届中小学生灯谜艺术节在新溪中学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文明有礼 守法有你”,旨在深化文明礼仪教育和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系列活动,推进“传承文化扬国粹”灯谜进校园系列活动,打造龙湖区教育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工作品牌。区委常委、区党政办主任陈泽波,区教育局班子有关领导观看比赛并为获奖代表队、选手颁奖。

  来自龙湖区18所中小学的21支灯谜代表队参加了本次活动。当天上午举行了初赛,形式为个人笔猜,决出个人一、二、三等奖;下午举行团体电控抢猜决赛,比赛分中学组、小学组两个学段进行。电控赛现场,鼓声咚咚,小虎将们抢答题连报中的,欢呼声不绝于耳。你一题、我一道,从头抢答到尾,斗智斗勇,表现出很高的竞技水平。比赛过程十分激烈,悬念迭生,扣人心弦,催人奋发。中学组世贸实验学校实力超群,逆转强队龙湖实验中学,终于拔得头筹;小学组竞争激烈,丹霞小学与金晖小学实力不相上下,比分交替上升,这边丹霞选手连连得分,那边金晖虎将奋起直追,最后惊险逆袭,带动了全场一阵又一阵的热烈喝彩声。

  在创制比赛谜题时,出谜老师匠心独运,巧妙地将文明新风、法治教育、各行业名词等知识有机融入谜作,结合中小学各学科知识,既激发了学生学习灯谜的兴趣,又寓思想教育于趣味活动中,润物细无声。例如,以文明礼仪教育为题材的灯谜有“尊重景仰‘赛先生’(汕头市民文明公约词语)谜底:崇尚科学”“经书读懂,路通四方(汕头市民文明公约词语)谜底:文明出行”等;体现法治教育题材的灯谜有“全面开展12.4宣讲活动(法律名词)谜底:广告法”“团圆是彼此愿望(法律名词)谜底:合同期”“大梦初醒(禁毒教育词语)谜底:幻觉”等。让孩子们在学灯谜、猜灯谜的过程中,加深课内课外知识点的理解,拓宽知识面,培养良好道德情操。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本届灯谜艺术节产生了各奖项获奖名单,区委领导、区教育局相关领导为获奖代表队和选手颁奖。

  “文明有礼 守法有你”龙湖区第四届中小学生灯谜艺术节团体比赛获奖名单

  中学组

  一等奖:世贸实验学校、龙湖实验中学1

  二等奖:新溪中学2队、林百欣中学1队、嘉晋学校、新溪中学1

  三等奖:渔洲中学、龙湖实验中学2队、林百欣中学2队、外砂华侨学校、外砂中学、下蓬中学

  小学组

  一等奖:金晖小学、丹霞小学

  二等奖:嘉晋学校、锦泰小学、中三合小学

  三等奖:永安小学、内充公小学、林厝小学、金碧学校

  “文明有礼 守法有你”龙湖区第四届中小学生灯谜艺术节个人获奖名单

  中学组

  一等奖:黄堃锐(世贸实验学校)、王思博(新溪中学1队)、郑艺宇(世贸实验学校)、罗心怡(世贸实验学校)、谢少銮(新溪中学1队)

  二等奖:高煜楷(新溪中学1队)、胡欣悦(龙湖实验中学1队)、林思彤(世贸实验学校)、黄厚衔(嘉晋学校)、蔡梓钰(新溪中学2队)、王滋蓊(龙湖实验中学1队)、郑逸群(林百欣中学2队)、张阳(渔洲中学)

  三等奖:谢婉怡(新溪中学2队)、翁霖宣(渔洲中学)、王梓楚(渔洲中学)、黄泓彦(龙湖实验中学2队)、蔡华阳(龙湖实验中学1队)、王锐超(汕头市外砂华侨学校)、蔡书涵(渔洲中学)、章梓墨(龙湖实验中学2队)、蔡玲(新溪中学2队)、斯潇锐(嘉晋学校)

  小学组

  一等奖:欧梓航(丹霞小学)、赵诗荻(丹霞小学)、许泽雨(丹霞小学)、黄天翊(金晖小学)

  二等奖:房奕林(金晖小学)、陈恩乐(丹霞小学)、徐若凌(永安小学)、谢佳潼(嘉晋学校)、张雅瑜(锦泰小学)、卢润琪(中三合小学)

  三等奖:卢鹏涛(永安小学)、陈烨晗(嘉晋学校)、谢坤洛(中三合小学)、辛梓涵(内充公小学)、黄树煌(金晖小学)、汤皓(嘉晋学校)、罗景耀(金晖小学)、胡梓恩(锦泰小学)、张若涵(内充公小学)

  猜灯谜是中国传统民俗,也是龙湖教育的特色文化品牌。近年来,龙湖区教育局积极引导学校将灯谜艺术引进校园,开展灯谜教学和校园灯谜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中小学生灯谜艺术节。本次赛事以灯谜艺术为载体,把文明礼仪知识、法治教育知识融入传统灯谜艺术中,发挥灯谜的知识性、趣味性、益智性等艺术功能,教育引导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知法明礼,推动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助推教育系统文明创建和“双减”工作开展,促进龙湖教育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