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湖区举办中小学校“减负提质”专题培训
信息来源: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3-24 09:49:22  【字体:    

  龙湖区举办中小学校“减负提质”专题培训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2023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推动龙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323日,2023年龙湖区中小学校“减负提质”专题培训在龙湖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各股室负责人,区教师发展中心班子及有关人员,各中小学校校长和分管教学教研副校长参加培训。

  培训会邀请清华大学心理学系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宋少卫教授为与会人员带来了一场高品质的学习科学主题讲座——《学习科学是“减负提质”的底层逻辑》

  讲座中,宋少卫从学生常见的“学习马虎”“记不住知识点”等学习中存在的常见具体问题入手,从认识学习科学、学习科学与积极学习系统、教与学的技术变革三个层次,系统讲解如何构建学习系统,全面提升学习能力。宋少卫表示,每个学生都有一套自发形成的学习操作系统,由识别驱动、语义解析、逻辑加工、价值决策、程序定制等模块构成,是学习知识、技能和形成个人价值观的底层支撑载体。

  培训中,宋少卫列举教育实例,引导大家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培养学生自主理解、研究、掌握、运用学习规律等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学习,让学生解决自身学习问题,成为高效学习者,推动“减负提质”的教育改革目标顺利实现。

  深刻新颖的教育理念、扎实深入的理论研究、丰富可行的实践经验、典型鲜活的教学案例,让参训人员对学习科学的概念、方法有了比较全面深入的了解,有利于更好地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实践,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方式变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龙湖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